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工伤保险知识问答连载(三)

发表日期:2016-09-18 17:03:16发表人:安大法援

7.单位或者个人骗取工伤保险待遇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提供虚假材料或者证明,用来骗取工伤保险待遇,医疗机构、辅助器具配置机构骗取工伤保险基金支出的,政府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会责令退还,并且会按照骗取金额的2倍以上5倍以下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一旦构成犯罪,就会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工伤职工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维权? 

   (1)劳动仲裁。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与用人单位发生工伤待遇方面的争议,按照处理劳动争议有关规定处理。 

   (2)行政复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规定》,对受理决定或认定决定不服的,自收到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上级行政机关提起行政复议。 

   (3)行政诉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对受理决定或认定决定不服的,自收到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对工伤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自收到诉讼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9.什么是工伤事故? 

    工伤事故是指用人单位的职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场合内,因工作原因所遭受的人身伤亡的突发性伤害事故。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工伤事故伤害还包括由于短期或较长时间范围内因工作环境罹患职业病。 

   

10.什么是职业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为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我国法定的职业病的分类和目录具体可查询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国卫疾控发〔2013〕48号)。 


                                             转载自: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www.ahhfl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