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庐阳区人社局:多措并举推进劳动仲裁工作

发表日期:2023-01-09 10:16:57发表人:安大法援

       为切实维护良好的劳动人事关系及社会和谐稳定,庐阳区仲裁院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仲裁调解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提升劳动仲裁办案效率和服务水平,督促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大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仲裁院积极推进基层调解组织的建设,完善现有基层调解组织功能,合理分配基层组织调解任务。目前,庐阳区下辖的11个街道(镇)办区均建立有基层劳动仲裁调解组织,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劳动争议案件的优势,累计办案共226件,使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能够实现调解案件“马上办、就近办”,及时有效化解纠纷。

       仲裁院采取“庭前、庭中和庭后”多位一体的调解方式,一裁多调。向仲裁双方当事人耐心、详细讲解相关劳动仲裁法律法规,寻找双方诉求利益平衡点,因势利导,将调解贯穿于仲裁过程中,为当事双方搭建调解平台,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区仲裁院调解案件达600件以上,涉及金额3.112千万元。

       在做好院内调解工作的同时,仲裁院致力于规范企业依法用工。仲裁院工作人员将宣传劳动用工风险讲座场地更多地安排在企业内部,通过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和培训活动培养劳动者理性维权的意识,指导企业发现存在的管理漏洞,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周雨彤)


来源: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