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国务院法制办对《关于职工违反企业内部规定在下班途中受到机动 车伤害能否认定为工伤的请示》的复函

发表日期:2022-05-11 09:16:11发表人:安大法援

2005 年 8 月 17 日 

 辽宁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你办《关于职工违反企业内部规定在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伤害能否认定为工伤的请 示》(辽政法[2005]12 号)收悉。经研究,并征得劳动保障部同意,

       答复如下: 职工所受伤害只要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的“上下班途中, 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规定,就应当认定为工伤。 

       附:辽宁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职工违反企业内部规定在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伤害 能否认定为工伤的请示(2005 年 6 月 1 日 辽政法[2005]12 号)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矫某华、车某荣系我省普兰店棉麻捻线厂职工。普兰店棉麻捻线厂在其制定的《上 岗规定》中规定:“为了保证工人的人身安全,上夜班的工人下班后,必须在工厂的职 工宿舍住宿,待早上 7 点天亮后方可回家。如不听者,出现一切后果自负”。2003 年 12 月 24 日零时许,矫某华、车某荣在下夜班回家的路上被大货车撞死。普兰店市劳动和社 会保障局认为,矫某华、车某荣违反企业规定,下夜班后未在职工宿舍住宿,在回家途 中遭遇车祸死亡,不能按《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 定性处理,作出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职工家属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由于《工伤保险 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和第十六条对类似情况没有明确规定,对此类情况是否应认 定为工伤我们把握不准。 特此请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