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人社政策“你问我答”(十二)

发表日期:2020-01-15 10:44:19发表人:安大法援

4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在缴费期间死亡,个人账户资金怎么处理?

城乡居民在缴费期间死亡的,退还个人账户全部本息(含政府补贴),由依法继承人继承,并可按规定领取丧葬补助金。

4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在领取待遇期间死亡,个人账户资金怎么处理?

参保人员在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从次月起停止支付养老金,其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可以依法继承,并可按规定领取丧葬补助金。

4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标准是多少?

丧葬补助金最低标准为不低于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8个月的金额。

43.为什么要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核对?

为了防止冒领及重复领取养老金待遇行为的发生,维护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4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未通过资格核对对待遇领取人员有什么影响?

社保机构对未通过资格核对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进行暂停发放处理,待进一步核实后,从暂停发放之月起补发并续发养老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