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人社政策“你问我答”(十一)

发表日期:2020-01-09 10:41:09发表人:安大法援

36.如何办理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手续?

参保人员符合领取养老金待遇条件时,应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到户口所在地村委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通知表》上签字、签章或留指纹确认。各级经办机构审核完毕后,由村级协办员通知参保人员领取养老金发放存折,然后可持折到相应银行网点领取。

3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由什么构成?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支付终身。

38.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是多少?个人账户养老金怎么计算?

目前,中央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88元,我省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7元。我省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可适当提高本地区基础养老金标准;鼓励长缴多得,对长期缴费的,可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39.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对待遇领取标准有异议怎么办?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对待遇领取标准有异议的,可向户口所在地县社保机构提出重新核定申请。社保机构应及时受理,重新核定,并将核定结果反馈待遇领取人员。确需调整的,需待遇领取人员签字、签章或留指纹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