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人社政策“你问我答”(十)

发表日期:2020-01-06 09:08:05发表人:安大法援

3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计生对象、优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否计入家庭收入?

已经自愿参保且年满60周岁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计生对象,可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在审批或复核时,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暂不计入家庭收入。已自愿参保且年满60周岁并符合规定条件的优抚对象,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其优抚待遇标准不变。

3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录项目有哪些?

国家为每个参保人员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账户记录项目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缴费信息、养老金支付信息、个人账户储存额信息、转移接续信息、终止注销信息等。

32.哪些资金可以计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个人缴费、地方政府对参保人的代缴保费和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及利息收入,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3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账户储存额如何计息?

个人账户储存额按国家规定计息,目前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计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助、资助等资金按到账时间记账,从次月开始计息。

34.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是什么?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 周岁按规定进行缴费的,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从到龄次月起,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35.什么人不需要缴费即可直接领取待遇?

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启动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目前仍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在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按照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并按标准发放基础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