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人社政策“你问我答”(八)

发表日期:2019-12-20 09:24:39发表人:安大法援

23.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年的缴费标准可以变更吗?

可以。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根据经济情况变更缴费档次,参保人员若要调整缴费档次,应在进行当年缴费前办理缴费档次变更手续。

24.居民应怎样办理变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手续?变更后的档次何时生效?

居民如需变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应按有关规定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可在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并填写缴费档次变更登记表,然后按选择的新档次缴费。当年已完成缴费后变更的缴费档次将在下一年度缴费时生效。

25.制度实施时,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人应缴费多少年?

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启动实施时,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即当时年龄在45周岁至59周岁的人员,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

26.制度实施时,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人应缴费多少年?

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启动实施时,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即当时不满45周岁的人员,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鼓励长缴多得,对长期缴费的,可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