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人社政策“你问我答”(六)

发表日期:2019-12-04 09:10:26发表人:安大法援

16、职工档案丢失、不全,对办理退休有影响吗?

    养老金的计算需要根据个人档案(特别是1996年以前的档案)确定职工视同缴费年限、工龄以及1991-1995年的档案平均工资等多方面的情况,倘若档案丢失、不全,将严重影响职工办理退休,进而影响养老金的核定。

17、档案丢失、不全怎么办?

    需要职工及时找寻进行补齐。若原始档案确实无法补齐,在此情况下,可以由原档案管理单位根据该退休职工的工作经历,追溯其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查找相关历史材料进行复印,送交养老保险处予以确认。

18、什么是折算工龄?

折算工龄是指职工在特定的工作场所和特定地区,从事生产劳动的工作时间,按照规定的比率折算出来的工龄。

特殊工种的折算: 2014年10月1日前按国家规定从事特殊工种工作时间可以折算的工龄,2014年10月1日之后的特殊工种工作时间不再折算工龄。

折算增加的连续工龄不超过5年,只能用于计算过渡性养老金。

19、从事特殊工种的工种如何认定?

    参保人员从事特殊工种的具体岗位名称、工种时间,以本人档案记载为准。特殊工种按国家公布的各行业特殊工种目录确认,企业不得跨行业执行其他行业的特殊工种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