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新时代背景下劳务派遣法律规制研讨会圆满成功

发表日期:2019-03-22 15:36:09发表人:安大法援

       2019年3月16日,由安徽大学法学院、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中心主办的“新时代背景下劳务派遣法律规制研讨会”在安徽大学法学院大成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人社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苏州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劳动人事仲裁院、合肥市劳动人事仲裁院以及合肥市各律师事务所的实务专家,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中心的师生也全程参与会议。与会代表就新时代、新业态下劳务派遣的问题与破解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法援中心创立人,安徽大学李坤刚教授主持,李坤刚教授简单介绍与会嘉宾,并对专家们的莅临表示感谢。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教授作开场发言,对本次研讨主题作简要说明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毕金平致欢迎辞,代表安徽大学法学院欢迎我国劳动法学者齐聚翡翠湖畔,期待一场学术交流盛会。

       本次论坛分为国内劳务派遣实践、域外比较与经验、实务讨论三个单元,采取主题报告、与谈点评和自由讨论结合的模式。第一单元由北京大学叶静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常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喻术红教授、南京大学周长征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战东升教授、安徽财经大学赵新龙教授、阜阳师范学院吴万群教授、安徽医科大学马永保博士先后作主题报告,吉林大学冯彦君教授、武汉大学张荣芳教授进行点评发言,自由讨论环节,学者们就本单元关于劳务派遣的劳动者隐私保护、同工同酬、连带责任等问题发表意见。

       第二单元由上海海事大学曹艳春教授、南京大学周长征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穆随心教授、日本东京大学仲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闫冬博士、西南政法大学博士后胡川宁、武汉大学博士后班小辉、安徽理工大学张家宇博士、安徽工程大学鲍雨博士、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黎婉婧先后作主题报告,人社部劳动和社会保障法治研究室王文珍主任、西北政法大学谢德成教授、南京大学黄秀梅教授对报告进行点评,重点就劳务派遣的“三性”原则、关联派遣等国内实践与域外制度比较进行探讨。

       第三单元由安徽省劳动人事仲裁院石立民院长、合肥市劳动人事仲裁院秦道友院长主持,由劳动法律实务一线人员分享劳务派遣的实务操作与疑难案例,其中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曹有康就中心受理的一起劳务派遣疑难案例同与会嘉宾分享探讨,随后苏州大学沈同仙教授等进行点评。在这一单元,理论学者和实务律师就案例中的若干分歧和疑问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最后由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总结发言。他指出,研究新时代的劳务派遣是为《劳动合同法》修改、劳动法调整模式的转型作理论准备,当前的研究应以经济新常态、新技术革命为研究背景,以灵活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和就业服务为框架,并且重视法律之外的经济、社会的多重考量和分析。

       本次研讨会深入地研讨了新业态下劳务派遣各方面的热点问题,不仅加强学术交流,也促进了理论界和实务界彼此倾听和对话,对于法援中心来说也是一次扩大影响和交流,积极提升专业视野的好机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会议历时一天半,成功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