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因公司没发月饼,他将经理打到住院

发表日期:2018-09-25 09:35:58发表人:安大法援

        胡一刁于2005年11月7日入职神万山庄工作,任保安。

       2012年9月25日,胡一刁找公司经理尚格云,质问尚格云为何不给他发月饼,双方发生口角并厮打,后尚格云报警,当日,尚格云被送至密云医院住院治疗。

       2012年10月10日,公司发出通知,解除与胡一刁的劳动合同关系,解除理由为胡一刁“上班时间擅离岗位、严重违纪、暴行犯上、破坏公物”。

      公司提供了《员工奖惩制度》、《员工纪律》。《员工奖惩制度》中第5.6.4条规定,员工有恐吓、威胁、诋毁、殴打主管或公司同仁或妨害团体秩序者予以终止合同。

       2012年11月5日,胡一刁向劳动争议仲裁委申请仲裁。

       2013年3月5日,仲裁委作出裁决:公司支付胡一刁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22400元。

       公司对仲裁裁决不服,向法院起诉。

      一审判决:对不发月饼不满也不能打人啊

      2013年6月26日,一审法院法官至公司进行调查,拍摄了照片并制作了调查笔录。被调查人在查看员工纪律、员工奖惩制度、考勤制度等材料后表示:这些材料在办公室见过,原来经理在大会上念过,尚格云来之后也念过。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劳动者应当遵守劳动纪律,遵守用人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

      2012年9月25日,胡一刁因对未发放其月饼之事不满,与尚格云发生厮打的行为是错误的,公司依照公司的规章制度解除与胡一刁的劳动关系,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法院判公司无须支付胡一刁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22400元。

       胡一刁不服提起上诉,要求改判公司支付其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22400元。

       二审法院:一言不合就开打打,不妥,解雇合法

       北京三中院经审理认为,劳动者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应当完成劳动任务,提高职业技能,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章,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

       2012年9月25日,胡一刁因对月饼发放不满,在与尚格云交涉的过程中,因言语不和进而发生厮打,其行为明显不妥。公司依据相关规定解除与胡一刁的劳动关系,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综上,原审判决并无不当,应予维持。最终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号:(2014)三中民终字第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