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维权“区校联姻” 劳动者节时省心——合肥市经开区劳动争议仲裁侧记

发表日期:2018-09-19 09:11:59发表人:安大法援

      今年4月10日,老家在河南的沈师傅进入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一家汽车配件公司,担任注塑员一职,4月25日,他在工作中受伤并住院,但公司却不愿意支付相应的补偿。本想申请工伤认定的他,却因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而举证艰难。在万般无措的情况下,沈师傅走进了合肥经开区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从搜集证据、确认劳动关系到申请劳动仲裁,在该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的全程帮助下,最终沈师傅拿到了公司支付的工伤待遇76000元。“对这个结果我很满意,更加感谢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真诚相助。”沈师傅感慨,自己的这起工伤事故在历经六个月后得到成功处理,离不开援助中心的有力支持。这样的案例只是合肥市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引进安徽大学法学院为辖区广大劳动者成功维权的一个缩影。 

“窗口式”咨询让劳动者维权更方便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量增大,合肥经开区用工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全区劳动争议也呈现出易发、多发态势。据统计,2017年该区全年劳动争议仲裁受理达553件,纠纷多集中表现为拖欠工资、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发生劳动纠纷后,不少当事人往往不知道如何收集证据,也不懂得如何主张权利去维护自身权益。”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该局与安徽大学法学院“联姻”,于2012年1月成立安徽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由安徽大学法学院每天派两名法律专业实习研究生进驻区人事劳动局窗口,为前来投诉和申请劳动仲裁的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服务。 

  秦女士就是通过窗口咨询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成功典范。2018年3月14日,秦女士来到经开区劳动局窗口咨询反映,她刚怀孕三个月,单位在得知其怀孕消息后,想尽办法迫使其自动辞职,以降低用工成本和用工风险。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窗口接待了秦女士,针对秦女士的诉求提供了三套解决方案,后来秦女士选择第三种方案: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主张被迫解除劳动关系,要求单位支付相关待遇。最终与单位协商一致,妥善处理了这起劳动争议事件。 

  据了解,该区人事劳动局引入社会力量,帮助劳动者维权的这种成功做法,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很鲜见。据不完全统计,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窗口自成立以来共计接待咨询9685人次,主要涉及劳动关系的解除或者终止、拖欠工资、社保、年休假工资以及工伤待遇等政策解答。     

“一站式”服务让劳动者维权少跑腿 

  “申请劳动仲裁时,不少劳动者在第一步递交申请书时就犯了难,不知道该如何填写,更不知道提交哪些材料,来来回回两头跑,劳心费力。”安徽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尹宗雪介绍说,援助中心成立后,劳动者只需跑一趟,之后一系列流程全由工作人员“包办”,享受“一站式”维权服务。据了解,区校共建的法律援助中心,全程向劳动者提供免费的劳动法律咨询、法律文书撰写、案件代理等服务,帮助其维护合法劳动权益。 

  汪某是通过“一站式”维权服务受益对象之一。2017年3月29日,他进入该区一家机械公司,从事操作工工作。入职以来,双方没有签订过书面的劳动合同,且一直未缴纳社会保险。汪某月平均工资4448.90元,通过银行卡转账形式发放。2018年4月,汪某被公司口头解雇。汪某在援助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搜集证据材料,申请仲裁。由于证据充实,法律依据充分,汪某主张的社保、双倍工资、经济补偿均得到了支持。汪某拿到裁决结果后,喜出望外,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援助中心的帮助下,没有费任何周折,一次性地准备好了所要提交的材料,感觉像在走工作的正常流程一样。” 

  据不完全统计,援助中心自成立以来,共为劳动者免费代理劳动争议案件563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150万元,受到劳动者一致赞扬。受益的维权劳动者,多次通过赠送锦旗、写感谢信等形式向援助中心表达谢意,自援助中心进驻经开区人事劳动局窗口以来,共获赠88面锦旗,电话、短信致谢者更是不计其数。 

“讲堂式”普法让劳动者维权更直接 

       “哦,原来是这样啊,没有工作也是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啊”,韩女士由衷发出感叹,住在合肥经开区繁华新园的韩女士在听完普法讲座后,才知道未就业的女性可以享受其配偶的生育保险。该普法讲座是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中心与社区联合举办的一场针对女职工特殊保护的普法讲座。为让援助中心的法律服务惠及更多劳动者,该区人事劳动局与安徽大学法学院尝试扩大合作内容,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劳动仲裁代理的基础上,探索新增法律服务进社区等活动。由该区人事劳动局搭建平台,安徽大学法学院提供智力支持,援助中心先后在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等基层举办劳动法律知识讲堂20余场,并在人口密集的辖区中环城广场设立劳动法律知识咨询台,累计散发宣传资料约12000份,受益人群达10000余人次。 

  “我们希望以‘区校联姻’为载体,设立劳动法律援助中心,完善劳动者维权体系,加大对劳动者普法力度,提高劳动者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争议发生。”该区人事劳动局负责人表示,如今,通过区校多方位合作,优势互补,现已形成了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多赢局面。法律援助中心介入后,不仅有效解决了劳动者不知道怎么维权、无时间维权的困境;也有利于法律专业毕业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学以致用;更大大缓解了经开区劳动争议仲裁人少事多的矛盾,有利于构建全区和谐的劳动关系。 

 转载自:http://www.ahhfld.gov.cn/zxzx/5241/201809/t20180911_26383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