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劳动合同法》第38条详解(下)

发表日期:2018-07-02 09:45:15发表人:安大法援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解除双方解除劳动关系,最常见的有四种情形:1、劳动者主动辞职;2、双方协商解除劳动关系3、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4、被用人单位开除。但是《劳动合同法》第38条似乎给了劳动者另外一种和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选择,那就是:劳动者以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合同法》第38条规定的违法行为为由解除劳动关系。此时,劳动者不光可以即刻(马上,而无需等待)解除与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而且还可以要求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这也是为什么第38条对劳动者如此重要的原因。
在上一篇中,我们大致梳理了《劳动合同法》第38条所规定的用人单位违法的情形,掌握了这些之后,我们就可以尝试使用“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来真正的运用第38条来维权。

    一、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如何撰写?
    为什么我们要管这个时候劳动者的“离职通知书”叫做: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呢?顾名思义,“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突出“被迫”两字,说明此时“离职”并非本意,而是因用人单位违法在先,如果继续留任,自己的权益可能会被严重侵犯。
下面,是一份“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的模板,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一些变通后使用:
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
尊敬的XX有限公司领导:
       我是贵单位员工张三,工号为XX,于2015年5月1日入职。在贵单位从事XX工作。
       工作至今,贵单位未按照法律规定为我缴纳社会保险,致使我无法享受各种社会保险待遇。据此,我依据《劳动合同法》第38条的规定,现通知与贵单位解除劳动关系。
        通知人:张三
        时间:2016年5月7日

……公司全称)
 

……自己的基本信息和在公司工作的基本情况
 
 

……解除劳动关系的原因(说明单位有哪些违反第38条的行为)
 
……这个法条一定要用上
 
 



……千万不能忘记署名与
日期

    二、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如何送达给单位
    1、发送快递
    劳动者在撰写好“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并署名后,复印自己保存一份。然后将带有自己签名的原件通过快递(EMS特快专递、顺丰等快递)的方式邮寄给单位。此时需要注意两点:
   (1)邮递时,需要在快递封面的“内件品名”处写明:“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字样,以证明自己邮递给单位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2)保存好快递回执单,以备核实单位是否收取。
    2、邮件、短信、微信、QQ等电子方式
    随着通讯技术的进步,相信不少人以及单位已经使用“电子邮件、短信、微信、QQ等”现在通信替代了传统了信件沟通方式,大家撰写的“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也可以采用上面的方式进行送达。
在采取上述方式送达时有一点需要注意,即需要证明:接收讯息的人应是单位主要领导。一听到如何“证明”,很多劳动者就开始犯怵,其实很简单,听烟客道来:
    方法一(主要针对电子邮件):如果你的领导曾经使用邮件给你发布通知,布置工作,那么这些已经存在的邮件,就可以证明对方是谁啦;该方法也适用短信、微信、qq。
    方法二(主要针对短信、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按照国家规定,手机号码已经落实了实名制,因此,问题也不大;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先给领导聊上几句嘛,如:“xx经理,您好。我是xxx,有些重要的事情向您汇报,请问现在方便吗?”对方一旦回复而没有否认说“你发错短信了。”,就算大功告成。
    看到这里,我想以大家的聪明肯定还可以想到很多其他的方法了吧!总之,无论采取上述何种方式送达“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确保单位收到,而且不能抵赖。
    三、使用“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方式离职的几个注意事项
    1、发出就生效,不要再去上班
  “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何时生效,法律并未作出明确的规定,但考虑到据此离职的主要原因在于单位存在违法行为,理应知晓其违法的后果,因此一般认为该通知书发出就生效而不是等单位收到才生效(其实从送达的方式上看,从发出到单位收到最长也就1天时间),所以,如果劳动者采取这种方式离职的,发出通知后,就不要去单位上班了!一边离职,一边还在工作,很可能被认定为:离职行为无效,那么一切就白费了。
    2、劳务派遣工,向谁送达“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
    现实中,很多劳动者都属于“劳务工”,不是和工作的单位直接签署劳动合同,而是与劳务公司(中介)签订劳务派遣合同,此时,千万不要想当然的向实际工作的单位送达“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而是要向劳务公司(中介)送达!当然,也应当及时将自己已经“被迫离职”的消息告知实际工作单位,最好可以两家公司一并通知。
    3、配合单位做好工作交接
    俗话说,买卖不成仁义在,尤其对于一些特殊岗位的劳动者,要注意及时和单位做好工作交接,以免给双方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4、、使用“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方式离职可以领失业金吗?
    可以。不过,过程可能比较复杂。被迫离职,可以要求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不过估计没有哪家单位会乖乖就范,此时就需要“打官司”来要经济补偿金啦。如果打赢了经济补偿金的官司,就可以拿着裁决、判决书去申领失业金了。前提你还得符合申领失业金的条件——连续缴费满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