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合肥经开区:“区校联姻”为劳动者维权护航

发表日期:2018-05-18 10:47:07发表人:安大法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黄寿余)去年4月10日,沈师傅进入合肥经开区一家汽车配件公司,担任注塑员一职,4月25日,他在工作中受伤并住院,但公司却不愿意支付相应的补偿。本想申请工伤认定的他,却因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而举证艰难。在求告无门的情况下,沈师傅走进了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从搜集证据、确认劳动关系到申请劳动仲裁,在志愿者的全程帮助下,最终沈师傅拿到了公司支付的工伤待遇76000元。“对这个结果我很满意。”沈师傅感慨,自己的这起工伤事故在历经六个月后得到成功处理,离不开援助中心的支持。这只是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引进安徽大学法学院为劳动者维权的一个缩影。

  创新引入社会力量助力维权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量增大,合肥经开区用工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全区劳动争议也呈现出易发、多发态势。据统计,2017年该区全年劳动争议仲裁受理达553件,纠纷多集中表现为拖欠工资、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

  “发生劳动纠纷后,不少当事人往往不知道如何收集证据,也不懂如何主张权利去维护自身权益。”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该局与安徽大学法学院“联姻”,于2012年1月成立安徽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由安徽大学法学院每天派两名法律专业实习研究生进驻区人事劳动局窗口,为前来投诉和申请劳动仲裁的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服务,由区人事劳动局则负责提供后勤保障。该区人事劳动局引入社会力量,帮助劳动者维权的成功做法,受到社会各界肯定。

  “一站式”服务让维权者少跑腿

  “申请劳动仲裁时,不少劳动者在第一步递交申请书时就犯了难,不知道该如何填写,更不知道提交哪些材料,来来回回两头跑,劳心劳力。”安徽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尹宗雪介绍说,援助中心成立后,劳动者只需跑一趟,之后一系列流程全由工作人员“包办”,享受“一站式”维权服务。

  据了解,区校共建的法律援助中心,全程向劳动者提供免费的劳动法律咨询、法律文书撰写、案件代理等服务,帮助其维护合法劳动权益。据不完全统计,援助中心自成立以来,共为劳动者免费代理劳动争议案件563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150万元,受到劳动者一致好评。受益的维权劳动者,多次通过赠送锦旗、写感谢信等形式向援助中心表达谢意,自援助中心进驻经开区人事劳动局窗口以来,共获赠88面锦旗,电话、短信致谢者更是不计其数。

  拓展合作构建多赢和谐局面

  为让援助中心的法律服务惠及更多劳动者,该区人事劳动局与安徽大学法学院尝试扩大合作内容,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劳动仲裁代理的基础上,探索新增法律服务进社区等活动。由该区人事劳动局搭建平台,安徽大学法学院提供智力支持,援助中心先后在莲花社区等基层举办劳动法律知识讲堂,并在人口密集的中环城广场设立劳动法律知识咨询台,累计散发宣传资料约12000份,受益人群达10000余人次。

  “我们希望以此为载体,完善劳动者维权体系,加大对劳动者普法力度,提高劳动者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争议发生。”该区人事劳动局负责人表示,如今,通过区校多方位合作,优势互补,现已形成了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多赢局面。法律援助中心介入后,不仅有效解决了劳动者不知道怎么维权、无时间维权的困境;也有利于法律专业毕业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学以致用;更大大缓解了经开区劳动争议仲裁人少事多的矛盾,有利于构建全区和谐的劳动关系。

          转载自:经济日报,原文网址https://www.dzwww.com/xinwen/guoneixinwen/201805/t20180514_173674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