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劳动法律援助项目"

企业养老保险政策问答连载(一)

发表日期:2017-08-16 14:18:15发表人:安大法援

一、影响养老金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养老金水平与历年缴费基数的高低以及工龄长短成正比。即历年缴费基数越高、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越长基本养老金水平也就越高。 

  

二、当企业职工居民身份证出生时间与职工个人档案记载出生时间不一致时,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如何认定其出生年月?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1999〕8号文第二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不一致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 

  

企业退休职工养老待遇由哪几部分组成? 

  依据皖政〔2006〕59号文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组成: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注1:对于1996年1月1日以后参加工作,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职工,其退休后养老金待遇计算公式为: 

  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注2:对于1996年1月1日前参加工作,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职工,其退休后养老金待遇计算公式为: 

  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四、基础养老金如何计算? 

 基础养老金:以参保人员退休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之和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含视同缴费)每满1年发给1%。

                                                              转载自: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